牢记嘱托 永葆先进 再立新功——中国航发劳模先进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8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回信,对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总书记亲自给一线班组回信,在中国航发广大干部职工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回信特别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更是让劳模先进群体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奋战在型号攻坚第一线,全力拼搏在自主创新最前沿,在精神弘扬、技艺传承、创新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牢记领袖关怀  永葆先进本色

1

  9月6日,中国航发劳模先进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李志强班”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在湖南株洲举行,来自集团多家直属单位的劳模先进代表齐聚一堂,集中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向全行业广大劳动者发出号召,牢记使命责任,不负领袖嘱托,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黎明栗生锐

  我们劳模创新工作室全体成员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事业的长足进步,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一致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学在前、干在先,大胆开展工艺创新,不断提升制造技术,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


  全国劳动模范、航发科技左治建

  总书记的回信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这是对我们航发人的至高褒奖。作为航空发动机事业的一份子,我将继续苦练本领,永葆先进本色,以一刻也不停、一刻也不放松的状态投入到各项生产任务中,为建设航空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积极贡献力量。


  全国劳动模范、航发动力夏复山

  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从字里行间深深地感受到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技能工人、劳动模范的深切关怀。生逢伟大时代、从事报国事业,我愈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苦练钳工技艺,认真完成好每一项科研生产任务,争当大国工匠、铸就国之重器。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南方陈彬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航空发动机技能人才,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根本遵循,扎根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主战场,矢志攻克制造技术难题,争做急难险重任务的开路先锋,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动力强军、科技报国”使命。

  发挥模范作用 加快自主研制

2

  “总书记十年前评价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差不多等于镶钻石’,十年后再次肯定航空发动机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研制专业技术带头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航发航材院黄朝晖激动地说:“我将鼓足干劲、一往无前,带领团队开展更多技术创新,攻克更多技术难关,全力投入到航空材料事业的火热实践中。”

  “我读了很多遍总书记的回信,每一次都热血沸腾。”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中国航发红林李冀霞满心自豪,“作为研制一线工作者,总书记的肯定令人深受鼓舞,我将当好表率,发挥模范作用,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不断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步伐。”

  “总书记的回信特别肯定了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的同志们的努力,提出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要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发东安刘加良表示,“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人,我将勇于大胆实践,坚持创研结合,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努力培养更多人才,带领团队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我们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中央企业劳动模范、航发动力技能人员姚军心潮澎湃,“我将以身作则,带领大家认真钻研制造技术、破解加工难题,不负总书记的嘱托和期许,努力跑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加速度。”

  “总书记说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我们一定要勤学苦练技能本领,全力以赴研制出独立自主、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航空发动机。”全国技术能手、航发科技陈敏表示,要立足岗位、深耕技能,带好头、领好路,与团队一起不断突破更多技术瓶颈,用匠心铸造国之重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决完成各项任务。

  永葆初心匠心 奋进新的赶考

3

  “总书记的回信令人鼓舞,蕴含着无穷澎湃的力量。”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航发黎明洪家光表示,“我将继续扎根岗位,以匠心守初心,不断提高工艺装备质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展现新时代产业工人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航发动控所李玲带领的“李玲创新工作室”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研讨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他们说,“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极其复杂,必须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才能干好。最近正在项目攻关的关键节点,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信心决心。”

  “读着沉甸甸的文字,真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航空发动机研制战线同志们的亲切关怀,对加快自主研制步伐的殷切期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动力所吕春光表示,要牢记领袖嘱托期盼,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断缩短产品研制周期,努力跑出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加速度。

  “总书记在回信中再次发出了建设航空强国的动员令,更加坚定了我干好航空发动机事业的信心。”全国技术能手、中国航发黎阳动力白强说,“作为一名航发工匠,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全力完成各型产品生产加工任务,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攻关,确保交付质量可靠、性能优异的产品,为建设航空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们成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拿出了一型又一型燃机产品,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燃机技术人员申春艳说,“我们将始终坚定加快国产燃气轮机自主研制的目标不动摇,加强技术创新、强化市场开拓,在新的赶考之路跑出新的加速度。”

  校对:李泽林

  责编:庞大川

  核稿:焦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