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一次成功”典型案例丨CJ1000A试验团队:用科学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0

 

  “时间、人力、成本,我们的事业需要精打细算。”中国航发商发CJ1000A外场专项试验团队管理副队长刘豪说,“这次外场专项试验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试验更要用好‘成功树’分析方法,力争‘一次成功’。”

  在距离上海千里之外的北国之城,一场必须“一次成功”的科研攻坚战正式打响。

  举团队合力 集行业众智


  试验之初,一支覆盖设计研发、试验测试、理化计量、质量管理等20多个专业的70余人队伍迅速集结,共同策划“成功树”分析推进工作,对各项要素开展全维度分析。

1


  17个关键环节、115项影响因素、342项控制因素……团队认真学习集团顶层要求,结合新试验特点开展“成功树”分析,策划实施211项前置支撑试验,顺利完成风险识别与分解。

  在这一过程中,团队还调研多家兄弟单位,组织16次行业内评审,确保各处细节无一遗漏。

  团队清楚地知道,新试验不能埋头蛮干,标杆企业的经验殊为珍贵。而新试验的特殊性,又要求团队以一种辩证的眼光审视着前人的经验和自己沉淀的知识。

  尊重经验,但又不受限于模板;重视延续,但又不墨守成规。

  正是靠这一秘诀,团队做到了深入识别风险、针对性制定应对方案,举团队合力、集行业众智,打好这次攻坚战。

  “如果试验出现问题,即使之前我们做了99分,那最后也是0分。从这个意义上说,‘成功树’分析就是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做好每一点。”团队质量负责人卫星解释道。


  专注专业 只为“中国心”


  试验复杂情况前所未有,而专注是保证试验成功的关键,也是团队成员的显著特点。

  “每次试验前的准备工作我都逐一检查,生怕漏掉一个小细节造成事故。”谈到这次试验,王进春仿佛瞬间切换回外场试验时的状态。

  尽管专业技能扎实、准备工作充分,但他在每次数据分析时仍是慎之又慎,不敢有一丝松懈。

  一次,团队成员胡嘉麟发现部分状态强度指标超过标准要求。一整晚,他在脑子里反复浮现的都是这个问题,不断思考应该怎么做。

  第二天一大早胡嘉麟直奔试验现场,进行复算比对试验数据,一下就找准结症所在。“我当时兴奋极了,新的算法成功了!”说起当时的情景,胡嘉麟满脸激动。

  和王进春、胡嘉麟一样,每个团队成员在这次新试验中都专注专业,力求做到最好。


  总结经验 提炼方法


  航空发动机研制是复杂的系统工程,在性能、效率、成本等多种因素间综合优化求解,体系建设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此次新试验“一次成功”便得益于扎实的体系建设,而随着试验的成功完成,更多的经验也被纳入到体系中。

  对此,团队成员黄雍深有体会:“新情况、新思考、新收获,我们不管试验到多晚,几乎每天都要开复盘会。”

  2023年,他先后在外场工作了8个多月,深深地感受到每项工作都成了体系建设的“经验池”,“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让每一位团队成员的本领不断增强。

  在设计专项复查工作中,团队形成了一套规范化分析方法,进一步丰富了“一次成功”工程实践方法。这项工作获评“2023年度上海市质量技术改进成果”。

  成百上千次的线上分析、会签与审批,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成功树”分析提供了便捷。团队应用“试验成功树分析流程”信息化平台,形成格式规范、内容完整、查阅方便、复用快捷的分析结果,让分析结果更可信、更好用。

  “新试验‘一次成功’是项目研制加速的需要,更是树立事业信心的需要。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干好祖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团队成员黄求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