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铸心”攻坚丨AES100发动机制造“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攻关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发动机型号研制,既是“起高楼”的从无到有,也是“越关山”的拔关夺隘。当“铸心”的红色力量沉淀在科研生产一线,面临难题的他们是怎样应对的,又在实践中收获了什么,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支党员突击队。

  2023年,中国航发南方AES100发动机制造“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始终坚持“四个作用、六条标准”,攻坚克难、务实创新,全面完成既定任务,实现AES100发动机里程碑目标100%按期完成。

 

筑牢节点意识 关键试验稳扎稳打

1

  作为一项长线任务,型号研制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工作内容和目标。按照工作计划安排,突击队2023年面临包容适航试验发动机改制交付等多个重要交付节点。节点当前,突击队全体成员紧紧筑牢节点意识,顺利完成多项关键工艺技术试验,实现了多个“首次”突破。

  前期摸底试验时,部分零件的结构状态存在着可能导致包容适航试验失败的风险。突击队紧急召开厂所研讨会,研究明确结构尺寸、工艺工装、工艺路线等相关事项。

  在做第一次工艺试验时,工装强度不够导致了零件成形不到位,需要紧急改进工装设计方案、调拨工装制造材料,原本需要较长时间完成的工作,在突击队员通力合作和多部门协调支持下,仅用一周就完成了工装改进制作。

  2023年3月份,突击队顺利完成了包容适航试验发动机改制。“解决试验问题,能早一分钟就绝不晚一分钟。”突击队员、型号总师青年助理胡加敏说道。

  在AES100发动机型号研制进程中,需要踩准每一个小节点,有条不紊地持续推进。“型号研制就是关关难过,但关关都要准时过。”突击队长、中国航发南方型号总师苏超群充满信心地说。

 

用好“成功树” 攻克型号研制难关

2

  “2023年是型号完成适航取证目标的重要阶段,我们一定要做到‘一次成功’!”在去年初的统筹安排会议上,突击队将攻克型号研制难关的目光放在了用好“成功树”工具上。

  通过对AES100发动机型号重点任务进行梳理分析,突击队确定了“试制交付、适航鉴定、成本控制”为型号研制成功的3项关键环节,分解出19项影响因素,梳理了11项薄弱环节,在《风险分析与技术措施分析表》上,清晰罗列出责任单位与责任人、风险分析和技术措施。

  针对特种工艺难度大,剖切件缺件难题,突击队组织相关生产中心、外部供应商梳理确定重点工作计划,并进行技术指导,形成问题一本账;针对成本控制这一薄弱环节,突击队专门组建财务、技术、采购、工装制造的降成本工作团队,分析解剖发动机成本构成,优化成本测算模型……

  在充分运用“成功树”的基础上,2023年初梳理的全年型号研制各项瓶颈问题被逐个突破,单台不合格品装机数量同比下降显著,有力保证了适航试验“一次成功”。

 

探索新领域 走好自主取证道路

3

图片

图片

  AES100发动机作为我国首款自主研制的先进民用涡轴航空发动机,其可靠性至关重要。但在现有研制方法无法借鉴、国外材料适航信息也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突击队成员面临的AES100发动机适航取证的许多工作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了解规则才好“投石问路”。突击队员从相关适航文件入手,全面系统地进行了深入学习。在进行特种工艺鉴定时,突击队员吕亮犯了难。

  为了满足适航要求,涉及的所有特种工艺规范都需要开展工艺符合性验证,但这又与传统的特种工艺确认有很大差别。为此,突击队组织特种加工技术专家团队在原标准基础上参照其他成熟标准进行摸索,在与适航代表多次沟通后最终编制了满足适航要求的厂所联合企标。

  “这一年,就特种工艺鉴定,我们完成了上千批次的零件适航批产稳定性试验,剖切了上百件零件。”吕亮感慨道。

  “没有经验就只能一边学一边干,遇到的难题‘一山还比一山高’,但我们解决困难的能力‘一次更比一次强’。”说到这一年的适航取证探索经历,突击队员米沥也深有感触。

  通过主动探索和总结前期适航工作经验,关键难点零件技术和制造难度大、工艺稳定性低,特种工艺多批次验证、周期长、难度大等困难被一一克服,多项鉴定工作全面完成,通过率均达100%。

  过去一年,AES100发动机制造“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的适航学习、探索和解密之行,开创了符合适航规定的民机自主取证制造符合性验证方法,为后续生产管控提供了有效支撑,将有力推动AES100发动机2024年顺利完成适航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