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AEOS交流案例 | “五步走”打通堵点 助力型号加快研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3

“五步走”打通堵点

助力型号加快研制

——中国航发动力所深入推进AEOS在型号研制中的应用纪实

  曾经,面对庞杂繁多的型号研制任务,跨厂所项目管理、跨厂所情况追踪、跨业务域沟通等一系列问题,是中国航发动力所型号研制团队提起来就十分头疼的“顽疾”。

  如何建立一种高效顺畅的模式,击破壁垒、打通堵点,让型号研制跑上“高速路”?

  集团大力推进AEOS建设应用,让团队看到了曙光。应用体系成果解决型号研制难题,他们拾级而上,迈出了坚实的脚步。

1

 

第一步
建强团队夯基垒台


  “组建PDT团队、实现高效运作,是我们体系应用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团队成员翟英汉说。


  “组建PDT团队的目的就是让研发流程穿透‘单位/部门墙’和业务过程,实现从串行到并行。”翟英汉说。

  这是一个跨专业、跨单位的团队。团队内设置了研发、采购、制造、服务、财经、质量等领域的扩展组,系统工程师、架构师、质量保证工程师、构型管理工程师、成本工程师等新的团队角色通过多领域的集成及协同运作,集成为一个分工负责、高效协同的研制队伍,为实现产品性能、质量、交付周期等都达到卓越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二步
协同运行解决难题


  团队的组织架构有了,如何实现高效运行呢?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项目团队建立了IPMT例会、PDT例会、各领域例会及各扩展团队例会共四级例会制度,按照事项的重要程度,以按需、按月、按周频次召开会议抓好分层决策,支撑决策高效、执行有力,促进跨单位、跨部门通力协作,实现各项任务的层层落实。

  “四级例会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手段,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我们以会议日历为牵引组织会议,并制定会议事项报告模板,形成具体行动项,从计划入手抓好落实,保证会议的实效性。”团队成员张东旭介绍说。

  2023年以来,团队共明确PDT例会行动项130余项,研发域例会行动项300余项,并以行动项为切入点解决了整机试制效率提升、应急加工流程改进等一系列问题,需求追溯率达100%,整机试车一次试验成功率大幅提升,整机故障及时归零率连续两年保持100%。

第三步
双管齐下优化管控


  建立团队并高效运行仅仅是第一步,要想加快研制步伐,就不能仅仅把眼光放在设计本身,必须并行开展面向生产的制造状态管控工作,才能确保航空发动机高效高质量地转入生产状态。

  不破不立。面对越来越繁重的科研任务,项目团队大胆突破创新,探索将产品研发体系、生产制造体系、供应链管理体系中相关活动融合在一起,形成“工业化批准”程序。

  “我们在科研阶段便开展覆盖整机制造状态的协同管控,并不断优化模式,以‘全面覆盖、短期实现、长久有效’为目标,一方面制定分层、分级、分步的路径方法,另一方面强化对接AEOS业务域的组织保障,双管齐下开展攻关工作。”团队有关负责人说。

  ——路径和方法论就像研制过程中流通的“血脉”。团队构建了从总体组织、到具体产品状态建立与批准、再到更改控制的主线流程,并建立了适应不同业务特点的子流程。同时,针对具体发动机,团队通过规范化数据形成文件包,作为产品制造状态的呈现载体,为产品复制提供精准输入。

  ——组织保障就像研制过程中的“骨骼”。团队协同各级供应商统一工作步调,并推动设计单位及支撑团队介入到制造状态的评价中,通过质量系统的检查督导,形成长效管控机制。

第四步
凝聚共识合力攻关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上的高度统一,才有目标上的一致和行动上的协调。

  团队转变研发理念,将“研发域负责图纸、制造域负责实物”的传统理念转变为“研发、制造等各领域共同对产品负责”的思想共识。明确了“制造技术状态由研发域和制造/采购域共同确定,由研发域最终批准;制造技术状态更改由研发域和制造/采购域协同管控”的工作思路,有效推动研发、制造和质量领域协同开展发动机制造状态管控,消除了工艺理解偏差与设计表达误解,实现打通壁垒的目标。

  “观念的转变及思想共识的统一,使团队能够尽早暴露并解决制造状态不到位、不完善的问题,提高发动机产品实物的设计符合性。”团队成员马健说。目前,该项目制造状态的协同管控范围相比之前扩大了五倍多,并形成电子化的控制目录,实现研制全线“一本账”管理和动态更新,保障了发动机制造状态的快速形成和稳定,为“研购修一体”需求实现及制造状态的长效管控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五步
互融互促共同提升


  项目团队深度聚焦应用需求,通过“教练式”辅导、线上/线下培训和内训师培养等方式,借助各方力量,积极开展培训并不断改善培训效果,推动团队成员“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加强对产品研发体系整体的理解、掌握,及时总结应用中的优秀做法,形成最佳实践并发布推广,增强团队成员的成就感和自豪感。

  从“要我用”转变为“我要用”,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培训有效保障了体系应用工作的稳步推进,有效提升工作协调能力和攻关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得到充分锻炼,为更好、更快完成研制任务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通过在型号研制中推动体系应用,也促进了产品研发体系应用理念的完善,形成体系与型号双向互动、循环提升的态势,促进体系的全过程、全层级和全要素的建设和落地应用,真正践行了“横向到边全面用、纵向到底系统用、围绕型号重点用、真抓实干务实用、坚定信心坚决用”的理念。

  AEOS是基于IPD理念和系统工程理念开展航空发动机全生命周期工作的重要支撑,从建中来,到用中去,贵在坚持和融合。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型号研制中落地实施、不断应用,为促进型号加速研制、高质量研制拿出“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