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一次成功”典型案例丨助推“一装一试”交付模式转换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是一场技术、质量、效率和成本的角逐,更是一场持续与风险角力的过程。“一次成功”工程的实施是这场角逐胜利的关键因素。

  “试点型号产品‘一装一试’交付模式的成功,就是‘一次成功’工程开出的花、结出的果。”中国航发黎明“一装一试”项目团队成员林成说,“我们以‘成功树’保障分析方法为抓手,利用体系化思维开展全流程任务与风险管理,减少各个环节的反复迭代,确保‘一装一试’交付模式转换有序推进。”


  确定方向 明晰路径


  “产品一装一试模式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立项评审!”随着专家评委的宣布,团队成员内心激情澎湃,又顿感压力。评审通过意味着前期的技术储备已经完成,后续实施工作更要加快推进。

  “一装一试”交付模式转化是一项涉及多专业的系统工程,是对传统“两装两试”生产模式的重大变革,是加快航空发动机批量生产的重要举措,涉及关键环节繁杂,技术难度大。

1 

  在缺少可借鉴的模式转换路径及相关成熟经验的背景下,怎样才能稳步推进研究进度,保障产品质量?时间紧、任务重,越是关键时刻,越要稳住阵脚,一个符合实际的攻关策略至关重要。

  结合“一装一试”交付模式转换特点,团队经过周密的分析讨论,确定了以保证产品质量为前提,研究制定攻克制约问题、小批领先交付、批量推广应用“三步走”的规划。

  方向已定,路径清晰,战斗打响。

  团队成员以“一装一试”一次成功为顶事件,对各项任务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的分解和深入分析。近200个关键环节、71项影响因素、55项控制因素……一张脉络清晰的分析图愈发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


  科学分析 合力攻关


  确保项目成功既要有系统思维抓总体全面,还要厘清制约模式转化的主次因素,抓住主要矛盾、锚定主攻方向。

  团队成员用风险矩阵管理法对识别出的风险进行量化分析,在宏观把握全局的前提下聚焦“关键少数”,对6项关键核心风险任务进一步分解,形成了翔实的保障措施与应对计划。

2

  如何才能确保关键控制点和对应控制措施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

  “让数据说话,充分发挥历史数据的价值,让它们成为我们分析决策的客观依据。”这是团队负责人朱勇给出的答案。

  历史数据的支撑、科学细致的分析、团队成员的努力、超越自我的精神,团队成功完成试点型号阶段性验证交付,产品顺利通过外场使用效果评估。

  “一次次的会议讨论,一次次的数据核对,一次次的归纳分析,一次次的试验验证,试点型号小批量‘一装一试’成功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团队成员迟岑激动不已。


  积累经验 越战越勇


  “项目的成功离不开总师单位、制造单位的大力支持,大家联合制定试验技术要求、编制试验大纲,一起向着共同的目标拼搏。”来自不同厂所的科研人员在这次项目中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成功树”浇水施肥,共同催生出丰硕甜美的果实。

  团队取得的研究成果为后续建立全新装试模式体系积累了实践经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队认真分析两万余条历史数据,优化完善64项工厂故检标准、20项附加项目标准,探索建立了基于“一装一试”模式的航空发动机装配、修理、试车工艺体系。

 3

  在“一装一试”模式批量应用评审会圆满成功后,林成感慨道:“一路走来,每每遇到过不去的坎儿,总会在大伙群策群力的努力下成功破解。”

  “一装一试”模式转换成功得益于项目团队借鉴和引入“成功树”分析法,从实际现状出发,深入分析论证,清晰把握目标,通过“列数据、摆事实”梳理解决核心问题。后续,项目团队将继续发扬不怕挫折、艰苦奋战的精神,争取早日实现交付模式转换从小批领先交付到批量推广应用的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