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中国航发党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5月15日,中国航发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并进行研讨交流。中央主题教育第42指导组副组长房德权和部分成员到会指导。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王之林、李宏新,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邵林出席会议。

640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我国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深刻阐述了加强基础研究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集团上下要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担使命、笃行实干,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持续加强基础研究、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实践。

  与会党组成员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专题片,并在深入学习主题教育指定书目的基础上,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精神,联系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

  曹建国在交流发言时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站稳科技自立自强刻不容缓、加强备战打仗刻不容缓、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刻不容缓。航空发动机作为“大国重器”,要加快成为国家战略科技核心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厚植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贯彻落实好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强化集团作为科技领军企业的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形成推进航空发动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澎湃动能。就必须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建立完善航空发动机基础研究机制,持续打造“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协同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必须坚持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坚定“人才强企”战略不动摇,深化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的人才评价、使用、激励体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营造崇尚科学、尊重创新的价值理念和文化氛围。

  李方勇在交流发言时指出,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七十多年来取得的一些重大技术进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基础研究取得的突破。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航空发动机的基础研究与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必须在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上下功夫,当好基础研究的“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强化协同创新,积极探索深度合作、集智攻关和集群发展新模式。必须在强化基础预研统筹管理上下功夫,面向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前沿技术探索,全面实施基础预研管理模式变革,构建集团统一技术树,加快形成航空发动机正向研制的技术体系。必须在加速孕育颠覆性技术创新上下功夫,贯彻先期技术与产品开发异步、规划互锁的科学理念,加强新概念发动机技术研究,为未来高性能航空动力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必须在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加强领军人才培养,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必须在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生态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的评价体系,引导科技人员聚焦最本质、最前沿的科学问题迎难而上,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

  其他与会党组成员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矢志不渝走自主研发道路,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进一步推动“动力先行、技术先行、基础先行”,加速自主创新,持续壮大航空动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会议结合主题教育相关部署对加强基础研究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出明确要求。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把准工作方向、增强能力本领。要持续强化科技创新,进一步强化航空动力领域战略科技力量。要持续强化技术与管理双轮驱动,充分运用创新成果,集智聚力破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