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中国航发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8

  按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7月18日,中国航发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全面总结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深入交流领题调研成果,进一步明确后续工作要求,推动调查研究更好为科学决策服务、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服务。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络三组副组长韩敏、第42指导组副组长房德权和部分成员到会指导。中国航发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之林、李宏新、向巧,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邵林出席会议并交流调研成果,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提交书面材料并安排专人代为汇报。


  640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航发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将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坚持“谋定后动”、聚焦使命干,坚持“对准靶心”、直奔关键去,坚持“扑下身子”、摸出实情来,坚持“一抓到底” 、紧盯问题改,引领全集团大兴调查研究,解决了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的问题,为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会上,集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研制步伐”“解难题、重实效,深化AEOS建设应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一流经营绩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民机材料适航能力提升”“自主创新研发体系助推装备高质量发展”“从设计源头加强技术创新与工艺创新,推进质量提升”“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为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等主题,着重谈调研中发现了什么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举措和对策建议。大家一致表示,通过学习和调研更加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增进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筑牢了“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思想根基;更加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对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的极大促进作用,进一步坚定了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共识。


  曹建国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集团党组领导班子在调研中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过程上导向鲜明、行动上求真务实。要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实效。

  要深化理论学习,持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水平。学习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不断提升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走基层的脚力,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实效上。


  要提升调研实效,持续加强问题解决和成果转化。以钉钉子精神认真做好问题闭环和跟踪问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短板,深刻剖析根源,开展靶向整治,严格对账销号,加强督查回访,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解决不彻底不松劲。


  要健全长效机制,持续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注意总结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建章立制机制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调查研究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好、传承好。加大调研成果转化力度,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实际举措,转化为科研生产、改革创新、强化党建的实际成效。

  集团部分高管、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