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用好“四下基层”办好民生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7

  第二批主题教育迈入收官决胜关键阶段,中国航发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切实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聚焦民生关切方向,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坚定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117134817

 

以调查研究察实情出实招


  哈尔滨东安高精管轴制造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运用“四下基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9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明确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抓好推动落实。针对职工反映办公室设施陈旧、人员办公地点分散、办公面积紧张等问题,公司总经理亲自上阵,组建办公室改造项目团队,走访调研现代企业办公室布局设计,制定办公室集约利用方案,推进项目顺利实施。改造后办公面积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办公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受到了职工群众广泛好评。

  中国航发贵州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围绕“一建一保一转”规划,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收集问题在一线,办好实事在一线,不断为群众幸福“加码”,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21次,组织座谈交流和谈心谈话共计140余人次,认真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举一反三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听取职工群众反映建议,公司在生产一线配置“工会温暖箱”、AED除颤仪,充分保障职工健康安全,提升公司食堂保障服务,提高就餐质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力增强。

  “职工加班加点较多,休息场地不够。”贵阳航发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党委在主题教育调研期间,收到了一个来自一线班组职工的问题反映。讨论研究后,公司确定将此问题列入2023年“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经过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开展方案论证、项目实施安装,班组补给站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建设,为职工提供了贴心的后援保障,让职工在工作之余能够感到时时处处的暖心。“感谢公司的贴心关怀,这样的温暖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一线班组职工说。

 

  解决科研生产痛点难题


  沈阳黎明航空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把践行“四下基层”贯通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各方面,以问题为导向,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紧密围绕科研生产、改革发展、厂房搬迁等重大问题和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覆盖管理、技术及一线操作人员300余人次,征集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34项,制定整改措施81条,立行立改19项。针对有效跟踪生产信息、提升外委管控能力、加快设备物资响应速度、改善新厂区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公司采取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湖南南方通用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将“四下基层”作为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将党的思想政策送下基层,深入一线听取职工心声,开展座谈20余场,组织相关部门针对职工集中反映的“缩短生产准备时间,提高生产效率”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制定措施,切实做到对职工负责、对企业负责。公司以“缩短生产准备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为切入点,聚焦主责主业,在破解影响科研生产难题方面下功夫、想实招,组织专业推进团队开展“T-1工装配送”项目建设,通过收集相关流程的信息化建设需求,规范流程管理、设计激励措施,实现全流程无纸化、自动化办公,各工序生产准备时间平均缩短1.5小时,显著提高了科研生产效率。

  中国航发燃机成发科能动力工程有限公司党委聚焦解决职工在科研生产和工作生活中的难题,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针对公司各部门存在的部分办公电脑配置低等情况,公司党委克服多方面困难升级了硬件配置。为解决机加工段区域冬季寒冷问题,公司党委专门购置防寒服发放给工作人员,解决职工保暖问题。机加工段数控镗铣职工说:“冷冽的寒风中,有了贴心准备的防寒服,让我们心里和身上都暖和了。”

  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为,瞄准职工群众需求,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主题教育成效落到基层、落到一线、落到职工心中。针对厂房实验室工作环境问题,加强易燃易爆品管理,加装防爆柜和防爆通风措施以及尾气吸收装置,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工作环境安全水平。同时持续优化改善职工宿舍基础设施,职工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办公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提升了不少,干起活来更有劲儿了”,一线职工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航发动力莱特航空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原则,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召开劳模青年座谈会、“我为公司发展献一计谋一策”金点子暨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征集职工意见建议56个,建立交流畅谈的“连心桥”。在推动整改上,推动服务重心下移,下发“党员结对帮扶手账本”,创新党员帮扶机制,引导党员干部现场处理问题218件,完成公司停车区域等设施改造、中转车和清理间修缮,新建职工文化室和职工书屋、配发急救药品箱等民生举措,职工幸福感不断增强。

  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聚焦职工群众工作生活急难愁盼,充分利用党建“铸心”共建载体,拓展资源为民办事。公司与上海市胸科医院党委、第六人民医院临港院区等签订共建协议,解决了员工紧急就医问题,并邀请医院专家到公司园区开展出诊体检活动。与属地公租房管理部门开展文明楼道共建活动,为职工打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公司顺利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临港基地餐厅升级改造工作,优化菜品种类,增加了更多菜品选择,进一步提升了餐饮水平和质量,让惠民实事效果看得见摸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