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中国航发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6

  初春的北京,春风和煦、欣欣向荣。

  3月15日上午,中国航发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来自各直属单位的党委书记通过现场和线上方式齐聚一堂,接受集团党组的考核,共同总结盘点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与不足,共同研究下一步推进基层党建思路及举措。

 

微信图片_20230404135525

 

  中组部相关司局同志到会指导,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曹建国亲自担任“主考官”,点评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并作总结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王之林、向巧,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邵林出席会议,并现场提问评议。

  “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内容,也是集团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督促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抓手。”“考试”的主题明确,考核的导向鲜明。

  ——晾晒成绩,全面深刻盘点年度工作

  8家直属单位党委书记现场述职,每人15分钟的发言,紧扣主题、突出重点,既展示过去一年来履职情况和工作特色亮点,也分析存在不足和原因,提出下一步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打算、新思路。

  “商发推进‘党建+产业链’工作,开展党建‘铸心’共建项目31个,助力稳链固链强链。”

  “黎明开展‘强作风、当先锋’作风提升专项行动,各级党组织制定正负面清单300余份,有力加快了产品交付。”

  “动研所加强‘铸心’新长征党员突击队建设,推动多个重点型号提前2个月以上完成预定节点任务。”

  “哈轴深化‘党建+AEOS’工作,加速产品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体系建设,研发周期缩短30%。”

  “北京公司狠抓党建责任落实,引领职工创新创效,为集团重点项目落地和总部后勤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

  “各单位经过一年的努力,抓党建工作站位高、思路清、工作实、成效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曹建国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集团再次获评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A级,党建工作得到上级机关高度肯定,各单位都做了大量工作。

  ——考评结合,逐个找准问题补齐短板

  “评委”提问,“考生”答辩,集团党组成员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使命感,敞开心扉、认真交流。

  “请谈谈商发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方面有哪些举措?”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李方勇率先发问,询问直属单位是否严格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黎阳动力提出了‘产品价值观’,并以此建立干部作风‘40条’标准,实施作风计分制,请谈一谈具体做法和成效不足?”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少洋高度关注产品研发中的工作作风问题。

  “燃机公司打造基于IPD管理思想的党群域代表工作模式,请阐述背景过程和具体内涵是什么?”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之林就党建工作模式创新问得很详细。

  “航空发动机轴承质量至关重要,哈轴持续深化‘党建+质量’工作的最重要经验和不足有哪些?”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向巧十分关注党建融入中心、推动质量提升。

  “谈谈西控科技将AEOS理念应用于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成效,目前还存在哪些不足?”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邵林就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追问。

  “集团领导一语中的、评价精准,各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认真述职、务求实效,这场‘考试’讲出了成绩、找到了不足、激发了动力、明确了方向。”与会党委书记如是反映。

  ——把脉开方,始终服务中心围绕大局

  述出责任、评出压力、议出办法。集团成立以来,这是第7次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集团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已实现第二轮现场述职全覆盖。

  “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发展不够均衡、党务干部能力提升不快、党建工作还需要在系统谋划和创新上下功夫等问题还普遍存在。”曹建国总结各单位存在共性问题,勾勒出下一步前进方向。

  “要贯彻落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求,以忠诚之心捍卫‘两个确立’,以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实际成绩砥砺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贯彻落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以履职之能扛起职责使命;贯彻落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要求,以作风之实推动事业发展。”

  李方勇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目标导向,抓强党建质量;坚持结果导向,抓实党建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走出会议室,春风拂过生机盎然;踏上新赶考,昂首奋进步履铿锵。

  述职评议结束,“考试”仍在继续。拿到成绩单的党委书记们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表示要在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新赶考路上不懈奋斗、奋楫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