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集团要闻
视频专栏
专题专栏
【杭发轩】2023,新征程步履铿锵;2024,铸心梦使命必达!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1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每一段征程的结束,都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正是前后相续的奋斗,连接成宏大壮阔的史诗。

  2023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号巨轮驶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航程,开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驾风驭浪,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回顾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

  2023年,中国航发成立七周年。组建于新时代、奋进在新征程,牢记党和人民期望重托,锚定“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步履铿锵向前进,一张蓝图干到底。总结这些年的收获和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航发黎明发动机装配厂“李志强班”职工重要回信中指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有了长足进步,初步探索出一条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七年耕耘、春华秋实,时间的巨笔绘就了让党和人民高度赞誉的壮美画卷。从党的十九大时间,到党的二十大时间,两个五年征程的交汇期,一个铸心故事的过渡段,中国航发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突破的成果更多了。一批新型动力成功首飞,一批重点型号鉴定定型,一批核心装备加速研制,一批关键技术陆续攻克……

  ——创新的力度更大了。“五大工程”向纵深推进,“一次成功”“一装一试”“数字仿真”应用范围不断拓展,AEOS支撑自主研发、正向设计的作用日益凸显……

  ——发展的成色更足了。新时代质量管理体系试点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低成本设计体系能力加快构建,产业链实现集群化发展,战略供应商更加规模化专业化……

  ——内生的潜力更强了。国家级创新平台起步入轨,高空台、露天台等能力建设进展顺利,刘永泉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实现了我国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领域院士增选的历史性突破……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向着加快自主研制的高地冲锋,我们面对的是“国家需求迫切、封锁打压升级”等巨大挑战,是“发展基础需巩固、发展动能待增强”等突出矛盾,是“产品质量仍需提升、核心能力仍有短板”等现实难题……

  用领袖关怀凝聚奋斗之志,用宏伟目标激荡磅礴之力,用科学真理照亮胜利之路。聚焦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大作用,一以贯之的大擘画、承前启后的大思路、接力攻坚的大战略、看齐跟上的大学习,记录了中国航发这一年奋勇向前的足迹。

  ——制定党组一号文件。以最高规格的发文,明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举措和分工方案,宣示看齐态度,立起鲜明导向,推动集团上下自觉把航空发动机事业摆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来思考和谋划、推进和落实。

  ——明确年度重点工作。聚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总结“十个坚持”宝贵经验,提出“三个一流”发展目标,强调四项重点任务、五项主要举措,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指导书、作业书。

  ——确定重大发展战略。着眼助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专题召开战略研讨会,鲜明提出决胜“三大战役”、强化“三大支撑”、做到“八个加快”,吹响强军报国的冲锋号。

  ——坚持不懈凝心铸魂。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九个深入解决”、建立“四导”工作机制,在“学到位”“学到手”上下功夫,不断从科学理论找寻加快自主研制的制胜之道。

  实干是最朴素的“成功学”,从不辜负对拼搏者的允诺,从不吝啬对奋斗者的褒奖。这一年,中国航发5次登上《新闻联播》,中央媒体40余次专题报道,集中展示了“有了长足进步”的精彩,亦生动诠释了“自主创新发展”的不凡。

  ——回顾这一年的发展成就,央视热播的《逐梦——勇当军事变革的先锋》纪录片中,试飞员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讲述,“我觉得我的心和战机的‘中国心’融为一体了,确实有劲!”

  ——解码这一年的亮丽答卷,《中国纪检监察报》这样评论,“从修理仿制到自主研发,老一辈航发人筚路蓝缕、砥砺前进;如今,战鹰振翅腾飞,但航发人‘誓把先进航空发动机搞出来’的信仰坚定如初,夜以继日、战天斗地的精神历久弥坚。”

  ——复盘这一年的奋斗之路,《人民日报》这样描述,“在工厂、车间、试验室、试飞站……党旗下的誓言,化作突击队队员顽强奋斗、勠力攻关的坚实行动”,“将党旗插在科研生产主战场,党员冲锋在一线,示范带动,奋力攻关,推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取得重大突破……”

  ——总结这一年的宝贵经验,《新闻联播》这样报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学促干,全力加快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

  时光流逝不舍昼夜,前进征程击鼓催征。

  2023的荣耀已经载入史册,2024的第一缕阳光已普照中华大地。伟大祖国迎来75华诞,“十四五”规划行至关键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继续奔赴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历史永远眷顾奋斗者、拼搏者、奔跑者。“让中国的飞机用上更加强劲的‘中国心’”,心之所向,使命必达!